English

预防脑中风存在误区

200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解放军总医院神经科 冯涛 我有话说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对付脑中风的最好办法是实施有效的预防。但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存在脑血管病发病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由于所采用的方法不得当,矫枉过正,反而增加了发生脑中风的危险性。

滥用阿斯匹林有些人为了预防脑中风,常年服用阿斯匹林。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阿斯匹林对预防缺血性脑中风的作用有限;同时阿斯匹林有一些副作用,有一些还相当严重,禁用于消化性溃疡病、有出血倾向及出血性疾病或对水杨酸过敏者。老年人中高血压的比率高,如果平时血压高、药物控制得不好,服用阿斯匹林就增加了脑出血倾向,必须权衡利弊,慎用阿斯匹林。只有那些没有阿斯匹林禁忌症同时存在多种脑血管病因素者,或频繁发作“小中风”时才宜服用。

降血压不合理许多老年人都知道高血压既可能导致脑出血也能诱发脑缺血,因此降压心切。但是降血压过快、血压过低也潜伏着危险。因为慢性高血压者脑血流自动调节曲线右移,换句话说就是脑组织已经适应了偏高的血压,一旦过快地减低到所谓的“正常”水平,脑血管调节功能丧失,反而促进或加重脑缺血。现在公认的方法是治疗个体化,即根据各人原来的血压水平、动脉硬化程度、自我感觉等将血压降到合理的数值。这个合理数值尚无定论,原则上应接近正常血压或略高,如果降压感到头晕、手麻或原有症状加重即提示血压可能降得太低了。

运动过度一些老年人对脑血管病有一种恐惧心理,害怕自己有一天动不了,因此每天很早就起床,活动几个小时,有的常年爬山、扭秧歌。实际上一些老年人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疾病,身体的耐受能力有限,锻炼身体要因人而异,不要超过身体能承受的程度。特别是凌晨至上午一段时间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时刻。从平卧状态起来,老年人的血管调节能力差,脑部供血反比平卧时减少。如果再剧烈运动,血液更趋向于四肢肌肉,心、脑的供血相对减少。冬季外出锻炼,身体循环差,也不利于脑组织得到充足的血液。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出,老年人在晨间锻炼,虽然有许多好处,也应该量力而行、适度活动,遇到异常气候不妨在室内活动活动筋骨。

降血脂太积极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血脂增高的人越来越多,特别在中老年朋友中比较常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高脂血症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许多人谈“脂”色变,一旦被查出血脂过高,急于服用各种降血脂药物,然而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出现副作用。高脂血症在一定意义上属于“生活方式病”或“现代文明病”。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治疗高脂血症的有效手段。有人统计,约四分之三的高脂血症患者通过适当的锻炼、减肥、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能使血脂降至正常水平。因此医学专家认为身体健康状况尚可的人,除非血脂很高、非药物疗法无效,一般不宜服用降血脂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